全文摘自《宇宙光雜誌》517 2017.05 【母親節專輯】美與愛的對話

【母親節專題|從懷孕看見自己的美麗】

「懷孕對女人來說,是非常特別的階段。懷兒子的時候,我特別到照相館為自己的孕期留下記錄,後來懷了女兒,雖然身材已大不如前,但我認為,即使懷孕讓身形走樣,卻是最自然的形象,所以,我仍為自己留下懷孕末期的紀念。」如今,女兒已經十個月大,唐鳳屏對這段難忘的際遇有很深的體悟,「這也是接納自己的過程。」
兩次孕期都讓唐鳳屏面臨子癲前症(俗稱「妊娠毒血症」),這是孕婦高血壓與尿蛋白所產生的併發症。第一次是在懷孕三十八週發現,那天原本是最後一次產檢,不料,醫生評估後竟然決定必須馬上住院生產。除了生產後需要的物品尚未準備好,唐鳳屏心中更充滿擔憂──自己的身體狀況會不會危及胎兒安全?這突如其來的變化,著實讓她當場嚇哭了。三年多以後,唐鳳屏同樣又因為子癲前症而提早生產,「這次為我接生的醫師是個基督徒,躺上手術台要剖腹前,他特別牽著我的手帶我一起禱告,讓我不安的情緒平靜許多。不過,或許跟我身為護理人員有關,知道如果麻藥不足會讓病人痛不欲生,結果,手術才進行沒多久,我就大喊:『我好痛,我好痛!』但其實是我太緊張了。」這段往事看起來像一件糗事,但從唐鳳屏口中說出來,卻道盡女人生產的艱辛與充滿變數。
兩個在子癲前症威脅下提早出生的孩子,所幸體重都有兩千六百公克,雖然比一般足四十週出生的嬰兒小了一點,如今也都健康長大。唐鳳屏的兒子長得比同年齡的小孩嬌小,為人父母的看在眼裡多少會擔心,「不過,醫師評估後表示,這樣的小孩只是長得慢,卻會在別人都停止發育之後還繼續成長。」唐鳳屏學習樂觀看待這件事,在她眼中,這也是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所給予的恩典。

 

#讓我們一起愛我們的家

arrow
arrow

    胡美蘭造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